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食品檢驗 >> 汙染物 >> 食物中的礦物油汙染 MOSH & MOAH

食物中的礦物油汙染 MOSH/MOAH

Sidebar Image

什麼是礦物油? (MOSH, MOAH, PAH, POSH, PAO)

礦物油是一類組成極其複雜的化學混合物,是由石油原油的物理分離、化學轉化或煤、天然氣或生物質液化等過程產生的烴類化合物。礦物油主要包含兩種類型,飽和碳氫礦物油(Mineral oil saturated hydrocarbons, MOSH)以及芳香烴碳氫礦物油(Mineral oil aromatic hydrocarbons, MOAH),而MOAH中可能含第一級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olyaromatic hydrocarbon, PAH)

礦物油根據用途不同分為工業級礦物油化妝品級礦物油食品級礦物油等,分別在機械和電氣等工業、化妝品生產、生物醫藥、食品生產等領域被廣泛應用,其中工業級礦物油含有MOSH以及高達50%的MOAH。

 

除了礦物油MOSH和MOAH外,所謂的POSH(聚烯烴低聚飽和烴)以及PAO(聚α烯烴)也越來越受到關注。 POSH是低聚物質,可從塑料包裝(PE和PP)中遷移出來。 PAO則是合成異鏈烷烴,可使用在合成潤滑劑和粘合劑中。兩種皆為MOSH的類似物。

食物中的礦物油

在歐盟,許多國家和地區允許食品級白油(C15~C50 礦物油)使用於可可、巧克力製品及其他糖果製品的加工。在中國,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中也規定礦物油和白油可以作為加工助劑用於糖果、油脂、膨化食品和豆制食品等生產和加工過程中。

但由於工業級礦物油可隨著食品加工和貿易鏈一同進入到食品中,現今可在各種食品中發現它的汙染情況,如,米、麵粉、穀物、巧克力產品、香料、油脂類與進一步加工和包裝的食品。而污染潛在來源包含燃料、廢氣、潤滑油、表面處理劑,防塵劑、配料油,包裝材料等。經研究發現混有報紙油墨的再生紙,在毫無阻隔材質、直接接觸食品的情況下,成為導致MOAH汙染食品的最主要來源。

礦物油對人體的危害

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認為,礦物油對人類健康的潛在影響差異很大。芳香烴礦物油(MOAH)可能具有致突變和致癌性。而飽和烴礦物油(MOSH)的影響跟碳數有關,碳數高於C35MOSH難以被人體吸收,C16~C35MOSH可能在淋巴結、脾臟和肝臟等多個組織中積累,並引起微肉芽腫。

各國評估與措施

關於包材/油墨

  • 德國
    • 2009年,德國聯邦風險研究所評估(BfR)發布了有關乾燥食品與再生紙板直接大面積接觸的警告。 作為短期方案,建議業者轉換為使用原生纖維(紙漿)產品或使用能有效阻止汙染物遷移的內袋的材質,例如鋁或PET袋。2021年3月22日,WTO公佈了來自德國的有關限制食品接觸再生紙產品中的MOAH草案,要求MOAH的遷移量不得超過0.5 mg/kg(食物中的 MOAH 總和)或0.15 mg/kg(食品模擬物中MOAH的總和)。
  • 歐盟
    • 2017年1月,歐盟發布了監測礦物油碳氫化合物的建議。根據德國國家礦物石油法規草案,若想使用由回收材料製成的包裝,這些紙板包材的MOAHC16 C35)在食品中的遷移量則不能超過0.5 mg / kg
  • 瑞士
    • 2017年5月1日,瑞士新食品法附錄10(允許用於印刷油墨的物質及要求)生效,要求:食品接觸材料和製品的印刷油墨中的MOH遷移量應小於0.01mg/kg
  • 美國
    • 美國一般公認安全的物質(GRAS)對礦物油的規定:GRN No.71號白礦物油,CAS 8012-95-1100華氏度下的粘度為100cSt(100×10-6m2/s),用作馬鈴薯加工設備的潤滑劑,並且礦物油在食品中的殘留量不超過5ppm

  • 法國
    • 法國關於打擊浪費和迴圈經濟的法令No. 2020-105(AGEC法規):
      • 自2022年1月1日,禁止在包裝材料中使用MOH
      • 自2023年1月1日,禁止使用含有MOH的油墨用於以商業推廣為目的的廣告簡章和目錄函的印刷
      • 自2025年1月1日,禁止使用含有MOH的油墨進行公共印刷。
    • 202253日,法國批准發佈了2022413日法令,明確了此前提出的在包裝材料和印刷品中管控礦物油的具體物質和限值,該法令將於202311日生效。

      • 法令生效後,管控要求如下:

        物質

        限制要求

        生效時間

        含有17個芳香環的礦物油芳香烴(MOAH

        油墨中的品質濃度不大於1%10000ppm

        202311

        含有17個芳香環的礦物油芳香烴(MOAH

        油墨中的品質濃度不大於0.1%1000ppm

        202311

        含有37個芳香環的礦物油芳香烴(MOAH

        油墨中的品質濃度不大於0.0001%1ppm

        202311

        含有1635個碳原子的礦物油飽和烴(MOSH)

        油墨中的品質濃度不大於0.1%1000ppm

        202311

  • 台灣
    • 台灣食品包材已明定不得使用再生紙,而台灣食品包裝也以大豆油墨為主並非礦物油油墨。 依照現行食品包裝相關法規,規定直接接觸食物的包裝不得溶出油墨,一旦抓到未限期改善將開罰3~300萬元,除非該油墨為可食用級著色劑

關於食品:

因應2019年歐洲Foodwatch發佈了有關礦物油(MOSHMOAH)存在於不同品牌的嬰兒食品中的報導,於2019125日,歐洲指令“ JRC EUR 29666”規定了嬰兒食品中MOSHMOAH分析方法的要求。

2022/11月更新- 歐盟發布MOAH的行動指南

歐盟CosPAFF已於五月發布聲明,規定限制食品中芳香烴礦物油MOAHLOQ限量。 分為三種類型:

1. 低脂肪含量(脂/油脂等於或小於4%)的乾糧食品(Dry foods),限量 0.5 mg/kg.

2. 較高脂肪含量(脂/油脂大於>4%, ≤50%)的食品,限量 1 mg/kg.

3. 脂肪/油脂及食品,脂肪/油脂含量大於>50% ,限量2 mg/kg.

上述規範已於11月經歐盟委員會EU正式發布指南。

 

歐陸之專業分析

Eurofins 之有機污染物中心在食品中的礦物油分析方面具有長期經驗。 在Online-HPLC-GC-FID新技術之下可能夠同時對MOSH、POSH和MOAH進行單獨定量。 MOSH / POSHMOAH餾分可經由正相層析normal-phrase HPLC分離和clean-up。 隨後,將兩個部分同時轉移到雙通道氣相色譜系統,經由火焰電離檢測(GC-FID)個別定量MOSH / POSH/MOAH。而另一種LC-GC-MS方法,可以對礦物油碳氫化合物,例如PAO進行定性測試。

歐陸汙染物實驗室所有針對礦物油的測試皆符合歐盟聯合研究中心(JRC)技術報告的要求。除了 LOQJRC 技術報告還定義了要量化MOH鍊長度的規範。 因此,我們強力建議根據本JRC指引進行客戶的測試,以下為測試代碼及應用範圍。

食品相關

Test code

Test name

Apply on 基質

JCMEM

礦物油 Mineral oil JRC (MOSH, POSH, MOAH) (food)

穀類產品、可可/-產品、牛奶/-產品、方便食品、肉類、魚類、蔬菜、水果

JCMEF

礦物油 Mineral oil JRC (MOSH, POSH, MOAH) (fat, oil)

脂肪、油

JCMES

礦物油 Mineral oil JRC (MOSH, POSH, MOAH) (Special Matrix)

茶、純可可粉、香料、特殊基質

JCMEB

礦物油 Mineral oil JRC (MOSH, POSH, MOAH) (coffee, butter)

黃油、咖啡

食品與包材

Test code

Test name

應用基質

ZVM02-2

礦物油 (MOSH / POSH, MOAH) in packaging

檢測乾糧食品中是否有含從包材(塑膠, 紙板和包裝紙)而來的礦物油

ZVM09-1

礦物油 (MOSH / POSH, MOAH) in packaging

檢測非乾糧食品中是否有含從包材(塑膠, 紙板和包裝紙)而來的礦物油

油墨/包裝材料

可測試樣品包括油墨、包裝材料(如紙箱)、帶油墨的包裝材料等。

Test code

Test name

應用

JR2A7-3

礦物油 (MOSH / POSH, MOAH) C10 to C50

檢測再生紙箱/, 未使用紙張

JR9MM-1

印刷油墨中的MOSH/MOAH

檢測印刷油墨之MOSH/MOAH含量

**若需化妝品之MOSH/POSH/MOAH相關檢驗,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 可檢測化妝品及原料中礦物油,包含蠟、凡士林、化妝油、香脂等相關基質。

 

食用油脂相關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