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食品檢驗 >> 汙染物 >> PFAS 全氟烷基物質

PFAS 全氟烷基物質

Sidebar Image

全氟烷基物質和多氟烷基物質 (PFAS) 是食品中新興化學污染物的一種。PFAS具有極高的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能夠經受高溫加熱、光照、化學作用、微生物作用和高等脊椎動物的代謝作用,並在環境和食物鏈中積累。因此常見用於廚具、包裝、阻燃劑、防污劑。由於它在環境中非常穩定,這意味著,PFAS可以無限期存在於環境中並在人體中積累,俗稱的"永遠的化學品"。

法規制定

過去幾十年的研究發現PFAS與癌症、肝臟損傷、甲狀腺疾病、免疫功能紊亂、內分泌干擾及發育問題等相關。 2017年7月,歐盟化學品管理局(ECHA)已將其列入高度關注物質(SVHC)清單中。美國環境管理局也已經將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都列為致癌物質。

Minimum Risk Levels (MRLs) – see https://www.atsdr.cdc.gov/toxprofiles/tp200.pdf

自2022 年 6 月 15 日起,美國EPA 發布了經修訂的 PFOA 和 PFOS 臨時健康公告(Interim Health Advisories),以及 PFBS 和 HFPO-DA (GenX) 的新健康公告。這些限制如下表所示。

全氟辛烷磺酸化合物

飲用水的終生健康建議限值 (ng/L)

全氟辛酸 (PFOA)

0.004ppt

全氟辛烷磺酸 (PFOS)

0.02ppt

全氟丁烷磺酸 (PFBS)

2000ppt

HFPO-DA (GenX)

10ppt

 

歐洲 EFSA 健康指引限值

食品中的PFAS Health-based Guidance Value (EFSA, 2018)
健康指引限值 pTWI (暫定每周可耐受攝入量)
Health-based Guidance Value (EFSA,2020)
健康指引限值 TWI (每周可耐受攝入量)
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 0.013 µg / kg bw / week TWI = 0.0044 µg / kg bw / week (每公斤體重每周)
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 0.006 µg / kg bw / week
Perfluorononanoic acid (PFNA)  
Perfluorohexane sulfonic acid (PFHxS)  
EFSA評估了PFAS 污染物類別的 27 種不同物質。 根據對動物和人類的觀察,EFSA 的毒理學分析最終集中在4種PFAS 化合物上: 全氟辛烷磺酸 (PFOS) 、全氟辛酸 (PFOA)、全氟壬酸 (PFNA)、全氟己烷磺酸 (PFHxS),因為目前結果顯示會增加人類身體負擔

今年627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關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簡稱《公約》)締約方大會上,歐盟通過(EU)2022/997號決議,同意將全氟己烷磺酸(PFHxS)及其鹽類和相關化合物納入《斯德哥爾摩公約》附件A持久性有機物清除清單中,並不設任何豁免條件。該項決定的目的是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法規》附件I進行修訂,將PFHxS列為受限物質。預計該類物質將會在2022年底被收入公約的附件A中。PFHxS是全氟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也稱PFCs)中的一種,可作為PFOSPFOA的替代品。

更新: 歐盟於127日通過新規定限制蛋、魚肉、甲殼類動物、雙殼貝類、野生與飼養動物之肉品與內臟等食品中所能含有的全氟辛烷磺酸(PFOS)、全氟辛酸(PFOA)、全氟壬酸(PFNA)及全氟己烷磺酸(PFHxS)4PFAS個別加總最大容許殘留量規範,以減少消費者暴露於前述有害化學物質。 該規範將於112年起實施。

 

歐陸相關檢驗服務

  • 飲用水
  • 食品、飼料和農產品
  • 生物群和生物基質 (Biota & Biotic Martrices)
  • 食品包裝

歐陸集團的污染物分析能力中心實驗室,擁有先進的實驗室技術,結合卓越的專業知識,依據DIN EN ISO/IEC 17025:2018標準認證方法處理各種類型的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