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食品檢驗 >> 真實性檢測 >> 咖啡真實性檢測

咖啡真實性檢測

Sidebar Image

Eurofins 提供您最佳的解決方案

Coffee

阿拉比卡 Arabica or 羅布斯塔 Robusta?

現在市面上的咖啡豆形形色色,從不同品牌、不同產地到不同的烘焙加工,其實大多是以阿拉比卡種(C. arabica)以及羅布斯塔種(C. canephora)兩種以及兩者的衍生品種為主。阿拉比卡咖啡豆因為風味佳、栽培成本及難度較高而有最高的價格,常見於精品咖啡或是現煮咖啡;羅布斯塔咖啡豆則以耐熱、抗病能力見長,但因味濃、咖啡因含量較高而價格較低,多用在調和豆、即溶咖啡為主。不同品種與產地會使咖啡豆的風味產生改變,進而導致在市場的價格有高低不同,也讓不肖業者有了用混充、標示不實去欺騙消費者來牟利的空間。

由於外型上的明顯差異(阿拉比卡豆較長、裂縫扭曲,羅布斯塔豆圓短、裂縫較直),若在生豆及烘焙豆產品中出現混充,消費者可以用目視很輕易的辨別出來;但是在咖啡粉及即溶咖啡中就無法如此,再加上一般此類產品烘焙程度較重,品種之間的風味差異更難分辨,唯有靠專業的分析檢測技術才能明確判別,因此讓業者很容易以低價豆混充,也一直是國際上查緝食品詐騙的重點項目,本次遭媒體指稱混豆的即是這一類的產品。

Arabica

 

透過 1H-NMR 判別阿拉比卡咖啡的真實性

國際上用來分辨混充豆的方法主要是以核磁共振 (NMR Profiling) 的技術測試咖啡中的一項特殊化合物「16-O-甲基咖啡醇 (16-O-methylcafestol, 16-OMC)」含量,由於此化合物僅在羅布斯塔豆中出現 (目前有部分文獻指出在阿拉比卡豆中也能測出少量 16-OMC),若是樣品中此化合物的比例異常高時,即有很高機率混有羅布斯塔豆。

Eurofins 透過 1H-NMR 分析來判別,這是一種公認的方法,同時測定 Cafestol、Kahweol 、16-OMC,並比對指紋圖譜 Spectral fingerprint 來確認,咖啡混合物中羅布斯塔的可檢測比例為10%。

另有有德國標準 "DIN 10779:2011",利用 HPLC 來測定 咖啡中 16-OMC 的含量。

NMR

 

 除了不同品種的咖啡豆混充之外,還有許多摻偽、欺瞞消費者的方法,例如加入穀物如麥類、米、玉米萃取物等廉價材料讓咖啡口感更為香甜濃郁、產地或生產者標示不實、或是常見的人工香料、甜味劑等等,針對消費者的喜好將咖啡調整成風味、品質更佳的假象。對於不同的摻偽,有許多檢測方法可以應用:

 

Eurofins 歐陸食品檢驗具真實性檢測專利,為全球真實性檢測權威

歐陸食品檢驗為保障客戶的產品安全性及真實性,率先擁有超過十年以上以DNA檢測為基礎的分析技術。我們的真實性檢測是為食品量身訂做,針對不同食品特性而建立的方法,其中更專注於同位素技術的應用,SNIF-NMR®(Site Specific Natural Isotope Fractionation Studied by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就是目前最有效鑑別天然產品是否摻偽的技術,同時我們也利用IRMS(isotope-ratio mass spectrometer)做為輔助性的檢測技術。歐陸食品檢驗在SNIF-NMR®技術應用於真實性檢測上獲得相關專利,並為ISO17025認證實驗室。此外,我們也使用分子生物、物理及化學檢測方法(如: GC/LC-MS),藉以提供各類食品最全面且快速的真偽篩檢及鑑別。

 

Eurofins 如何提供幫助

國際真實性檢測參考實驗室

廣大的實驗室網絡能提供各類具 ISO 17025 認證檢測

具有豐富的真實性檢測數據

快速及客製化的服務

為獨立的第三方檢驗單位

 

如您任何測試需求,歡迎不吝與我們聯繫

如需更多資訊或有任何疑問,煩請來電 02-7728-3858,或MAIL至 salestw@eurofins.com,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