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食品檢驗 >> 汙染物 >> 呋喃 Furan

呋喃檢測 Furan

Sidebar Image

呋喃(Furan)是高溫加熱加工自然產生的污染物,發生於食物的生產和製備過程中。 食品中的呋喃及甲基呋喃 (2-methylfuran, 3-methylfuran and 2,5-dimethylfuran), 其前驅物來源眾多,例如:維他命C(抗壞血酸)、胺基酸、碳水化合物、未飽和脂肪酸及胡蘿蔔素等,因此廣泛存在多種類型的食品中。

雖然呋喃在實驗動物產生癌症,但人類致癌證據不足,目前被IARC致癌分類為-Group 2B,對人類可能為致癌因子。歐盟仍持續收集數據中,以制定相關法規規範。

需要關注之食品

  • Coffee (咖啡)
  • Canned and jarred food (罐頭食品)
  • Baby food in jars (罐頭嬰兒食品
  • Baked goods, cereals, (烘焙食品、穀物)

呋喃檢測分析

2004 年以來,Eurofins按照FDA 的方法定期進行呋喃分析。 在廣泛的內部研究範圍內,我們的污染物專家仔細研究了呋喃分析過程中各種參數的影響。根據這項研究,當嚴格應用 FDA 方法(Headsapce GC/MS,incubation@ 80°C)時,呋喃會在分析過程中產生。 根據食物基質的不同,即使是溫度和添加的水量也都可能對測量的呋喃含量產生重大影響。 因此專家以僅 50°C 的較低溫度進行這一特殊分析。 除了呋喃,歐陸還提供分析2-和 3-甲基呋喃(2- and 3-methylfuran)。 這目前適用於除調味劑以外的食品,可根據項目要求對風味和其他特殊基質進行分析。

Testcode: AA30J-3: 4-Methoxy-2,5-dimethyl-3(2H)-furanone

 

相關新聞/法規更新如下:

日本將禁用香料“3-乙醯基-2, 5-二甲基呋喃

2022/4/22,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藥生食輸發04221號通知,根據日本國立醫藥食品衛生研究所對3-乙醯基-2, 5-二甲基呋喃(3-acetyl-2,5-dimethylfuran )的毒性試驗結果以及該研究所專家的意見,因不能否定該物質為遺傳毒性致癌物質的擔憂,因此決定自20221231日將該物質從指定的18類香料物質列表中刪除。

202311日起,該添加劑及含有該添加劑的複配添加劑、食品不得用於銷售或供銷售的生產、進口、加工、使用、貯藏或陳列各環節。20221231日及之前生產、進口的產品可不受上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