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歐陸檢驗 >> 食品檢驗 >> 營養成分檢測

營養成分檢測

Sidebar Image

近年來國民營養知識提升,檢康意識抬頭,對食品的要求除了色香味俱全,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起食品的營養成分及品質,為滿足廣大消費者需求,衛福部食藥署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對於食品的規格、成分、功效、添加物到食品標示都有相關規範,因此,食品業者必須綜合考量各類因素生產出滿足消費者又符合法規的產品,其中監控原料及產品是否符合現行規範之需求則因應而生。歐陸食品檢測為此提供以下相關檢測服務。

相關檢測產品:

l   食品

l   食材

l   寵物食品及飼料

l   營養補充品   (滴雞精,鱸魚精等)

檢測項目:

我們提供多種測試方法,您可依照您不同營養素、維生素檢測需求,選擇適合的檢測方法。

l   抗營養素 :食物或飼料中含抗營養素會影響其他特定營養素的完整吸收,自然界就存在多種抗營養素,但大多會在烹煮或發酵時被破壞或降低活性。

n   單寧/植酸(Tannins/Phytates): 單寧會和蛋白質或其他無機分子結合降低其吸收;植酸會與金屬離子 (:鐵、鈣、銅、鎂和鋅)螯合,使金屬離子無法在消化代謝中作用。

n   胰蛋白酶抑制劑(Trypsin Inhibitor): 胰蛋白酶抑制劑會抑制胰蛋白酶協助蛋白質轉化為胺基酸的過程。

n   凝集素 (Lectins): 凝集素與特定碳水化合物具高親和性,可能進一步造成過敏反應。

n   硫代葡萄糖苷( Glucosinolates ): 硫代葡萄糖苷會影響碘吸收,並可能造成甲狀腺機能低弱。

n   異黃酮(Isoflavones): 異黃酮為植物雌激素,在人體及動物體內能發揮類似雌激素的功效。

n   棉酚(Gossypol): 棉酚為苯酚衍生物會抑制多種酵素作用,降低體內鉀含量。飼料中含棉酚過高則具生殖毒性,動物若食用過量可能出現無法生育情形。

l   碳水化合物檢測

n   單醣: 其結構在眾多醣分子中是最簡單的,在食物中可提供甜味且能快速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提供能量。如 :葡萄糖、半乳糖和果糖。

n   雙醣: 由兩個單醣分子經縮合反應除去一個水分子而成,常見的有蔗糖、麥芽糖和乳糖。雙醣經體內特定酵素反應後,能快速轉化為單醣吸收利用並產生能量。

n   寡糖: 由三至十個單醣組合而成,如:棉子糖、水蘇糖等。寡糖有類似水溶性纖維的功能,能促進腸蠕動,改善便秘、腹瀉等問題。未能消化的部份則會被腸道的菌落利用,因而改變腸道生態,使人體消化道菌叢生態正常化。

n   多醣: 多個單醣分子脫水聚合,以糖苷鍵連接而成。包含澱粉、木聚醣、甘露聚醣、纖維素、果膠和幾丁質等。

l   脂質檢測

n   過氧化價(Peroxide Value; PV): 測定油脂過氧化價大小,做為氧化程度的指標。

n   茴香胺價(Anisidine Value; p-AV): 測定油脂中醛類含量,通常與過氧化價共同作為判斷脂質氧化的指標。

n   TBA(TBA Rancidity; TBAR): 測量脂質氧化過程中醛類的生成量以判定油脂酸敗程度。

n   游離胺基酸(Free Fatty Acids; FFA): 測定油脂中從三酸甘油酯解離出的游離脂肪酸量,判定油脂酸敗程度。

n   油脂氧化安定指數(Oil Stability Index; OSI)及活性氣測定法(Active Oxygen Method; AOM): 利用加速氧化方式,如活性氣測定法來檢測油脂的穩定性。

l   脂肪酸檢測

n   產品營養標示中飽和脂肪酸、單元/多元/反式脂肪酸及總脂質的測定。

n   寵物食品中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 LA)及花生四稀酸(Arachidionic Acid; ARA)的測定。

n   乳品及肉品中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 CLA)的測定。

n   食品及營養品中Omega 3 Omega 6脂肪酸的測定,含EPADHAALA GLA

l   維生素檢測 (水溶性維生素及脂溶性維生素)

Vitamin 維生素名稱

LOQ 定量極限

技術方法

Vitamin A (Retinol)

30 IU/100g

HPLC

Vitamin A (Beta Carotene)

30 IU/100g

HPLC

Vitamin B1 (Thiamine)

0.011 mg/100g

HPLC or Fluorometric

Vitamin B2 (Riboflavin)

0.1 mg/100g

HPLC or Fluorometric

Vitamin B3 (Niacin, Niacinamide)

0.22 mg/100g

HPLC or Microbial

Vitamin B5 (Pantothenic Acid)

0.055 mg/100g

HPLC or Microbial

Vitamin B6 (Pyridoxine)

0.01 mg/100g

HPLC

Vitamin B7 (Biotin 生物素)

0.00366 mg/100g

HPLC or Microbial

Vitamin B9 (Folic Acid)

0.0033 mg/100g

HPLC or Microbial

Vitamin B12 (Cobalamin)

0.44 μg/100g

HPLC or Microbial

Vitamin C (Ascorbic Acid)

0.44 mg/100g

HPLC or Fluorometric

Vitamin D (Total D, D2/Ergocalciferol, and D3/Cholecalciferol)

25 IU/100g

HPLC

Vitamin E (dl-alpha-tocopherol 生育酚)

0.08 mg/100g

HPLC or Fluorometric

l   蛋白質檢測: 蛋白質是人體組成的重要元素,而胺基酸則是蛋白質的基本結構,然而有部分胺基酸生物體無法自行合成,須由食物中攝取而得,稱之為必須胺基酸 (:(histidine isoleucine leucinelysinemethioninephenylalaninethreoninetryptophanvaline)。一般所謂蛋白質生物價值高低,是以含有必需胺基酸的均衡性來判定,均衡性愈高的蛋白質,其生物價值愈高,因此測定蛋白質食品及寵物飼料中的胺基酸組成,可視為檢測產品品質的重要方法。

n   胺基酸檢測

Aspartic acid

Valine

Histidine

Threonine

Isoleucine

Arginine

Serine

Leucine

Proline

Glutamic acid

Tyrosine

Hydroxyproline

Glycine

Phenylalanine

Tryptophan

Alanine

Lysine

Cystine

Methionine

Taurine

Glutamine*

Cysteine*

Asparagine*

 

l   微量元素檢測

n   鋁;鈣;銅;鐵;鎂;鉬;磷;鈉;硒;鉀;硫;鋅

n   汙染物元素 : 砷;鎘;汞;鉛;銻;錫;鎳

n   其他微量元素

n   無機物測定

l   防腐劑及抗氧化物檢測

l   食品過敏原: 利用ELISAPCR方法檢測食品中存在的過敏原或確認產品無麩質宣稱。

ELISA Assays 

PCR Assays

Gluten (Wheat, Rye, Barley) 

Almond 

Celery 

Gluten (Fermented Products) 

Brazil Nut 

Corn 

β-lactoglobulin 

Cashew 

Fin Fish 

Casein 

Coconut 

Peanut 

Soy 

Hazelnut 

Pistachio 

Egg

Walnut 

Soy 

Crustacean (Shellfish) 

Peanut 

Walnut / Pecan 

Mustard 

Sesame 

Wheat 

Lupin

Other

 

l   保存期限及穩定性: 在食品製造過程中保存期限的確立是一重要環節,而保存期限的訂定則需依賴可信的檢測服務作評估。

保存期限評估項目:

n   微生物學分析 (監控食品品質及安全性)

n   感官品評 (監控產品顏色、質地、氣味、包裝和實際品味 )

n   食品成分分析 (監測維生素、營養成分、其他物質的穩定性及水分增減 )

n   腐敗測試 (檢控油脂氧化程度)

保存期限檢測條件:

n   冷凍(-15°C)

n   冷藏(5°C)

n   25°C-相對溼度60%環境下

n   30°C-相對溼度65%環境下

n   40°C-相對溼度75%環境下

n   30°C-相對溼度75%環境下

n   其他要求檢測條件

l   營養標示: 提供企業了解各國營養標示的立法及營養標示的內容審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