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disabled. Please enable to continue!

Mobile search icon
歐陸檢驗 >> 食品檢驗 >> 輻射照射食品測試

輻射照射食品測試

Sidebar Image

輻射照射食品是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利用游離輻射照射(如鈷六十),以達到抑制發芽、殺蟲滅菌或防腐保鮮等目的。

目前全世界每年食用超過25萬噸的食品和保健品,其中大部分是香料。輻射照射食不僅在數量上而且在食物的類型都在增加。在英國的一項調查中,保健品中有42%會使用輻射照射,而在美國,必須標示有經過輻射照射食品和使用的原料。此外,在歐盟1999/2 / EC的指導下,必須標列出經輻射照射的調味品和草藥等。依據WHO之評估,食品進行低能量之照射(劑量低於10 kGy)時,不會對食品產生毒理學危害,也不需再進行毒理學測試。

中華民國1020820日部授食字第1021350146號公告多類生鮮及乾燥食品可進行輻射照射之處理,但經輻射照射後之食品,需要於包裝上顯著標示輻射照射處理標章,以供民眾辨識。

 

 

 

 

 

 

 

 

 

 

 

 

 

 

 

 

 

 

 

 

 

 

衛福部於2023/6/8預告食品輻射照射處理標準修正草案。

主要內容包含: 新增有關本標準適用範圍之規定。(修正條文第二條)、新增本標準准用之輻射線源及限用之最高能量。針對得輻射照射之食品品目、吸收劑量限量及照射目的,移列改以附表規範。

限用照射食品品目

吸收劑量上限

(kGy)*

照射目的

馬鈴薯、甘藷、分蔥、洋 蔥、大蒜、生 薑

0.15

抑制發芽

生鮮冷凍禽肉及機械去骨禽肉

5

延長儲存期限;去除 病原菌之污染

生鮮冷藏禽肉

4.5

延長儲存期限;控制 旋毛蟲生長

生鮮冷凍畜肉

7

延長儲存期限;控制 旋毛蟲生長

乾燥或脫水的調味用植物( 包括香草、種子、香辛料、茶、蔬菜調味料)

30

殺菌

花粉

8

延長儲存期限

動物性調味粉

10

延長儲存期限

*吸收劑量:指單位質量物質吸收輻射之平均能量,其單位為千戈雷(kGy);一千克質量物質吸收一焦耳能量為一戈雷。

 

Eurofins 唯一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檢測輻照物質的分析機構。

Eurofins Analytik GmbH 實驗室參照歐盟方法對食品,健康食品和食品添加劑進行輻射照射的檢測試驗,有以下的方法。

  • 光學激發發光法(PSLEN 13751
  • 熱釋光法(TLCEN 1788

通常PSL和TL方法等用於檢測對香料,乾果,堅果和草藥等的輻射。

PSLTL方法將檢測被照射的矽酸鹽等礦物質因光或熱激發時發出的光(PSL法被光激發,熱激發TL方法)。

PSL方法可快速分析,是一個高度可靠的檢測方法。在TL法中,首先從樣品中分離矽酸鹽礦物並測量。之後再照射固定劑量的相同樣品之後再次測量發光

 

測試方法

介紹/應用基質

Thermo-Luminescence (TL)

EN 1788

  • 被熱及溫度激發方法
  • 利用食品中的矽礦物質做檢驗
  • 應用於含矽成分的食品
  • 草本植物、香辛料、乾燥水果、堅果、貝類、蔬菜水果、洋蔥、大蒜等
  • *麵條、富馬酸亞鐵和 E551 (SiO2)由於缺少矽酸鹽礦物質,無法通過 TL 進行分析。

Photostimulated Luminescence (PSL, screening)

EN 13751

  • 被光激發方法
  • 利用食品中的矽礦物質做檢驗
  • 快速的掃描方法       
  • 可以在不破壞樣品的狀態下進行
  • 各種含礦物質的干糧,例如:草本植物、香辛料、蔬菜水果、穀物等
  • *麵條由於缺少矽酸鹽礦物質,無法通過 PSL 分析。

 

如需更多資訊或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